KJ: 音樂人生 (KJ: Music and Life) [2009]
導演
張經緯
演員
[documentary]
連結
c3kings.blogspot.com
imdb link
簡介
現代, 香港~ 就讀拔萃男書院的十七歲男生 黃家正 (KJ) 在音樂方面擁有超凡的才華, 十一歲便遠赴捷克與專業樂團合作錄音, 他對啟蒙老師 羅乃新 尊敬有嘉, 卻認定他倆對音樂的追求並不相同~ 他說自己玩音樂不求名利, 只希望做一個擁有人性的人, 但自負輕狂的性格卻令身邊人飽受折騰~ 醫生爸爸從小對他寵愛有嘉, 費盡心思栽培他的音樂天份, 但他長大後卻認為父親太著重勝負, 令 “音樂” 這美好的東西變質~
評語
電影才開始數分鐘, 觀眾便應該會知道這部紀錄片的對象並非香港一般中學生, 很有可能會認為他是個自信爆棚, 恃才傲物的年輕人, 雙手演奏的音樂比嘴巴說的話悅耳得多, 就算由衷佩服他的音樂才華, 也未必能受得住那種目空一切的性格~ 這是一位讓人吃不消的天才音樂少年, 為了演奏他心目中更出色的音樂, 會堅持自己的想法, 也會隨時會向別人說出尖酸刻薄的說話~
“KJ: 音樂人生” 是一部關於音樂的電影, 但幾乎從來沒有人用中文說過 “音樂” 二字, 說的永遠是英文 “music”, 也幾乎沒有人會用中文說完一句完整句子, 這裡那裡總要夾雜一兩個英文單字, 而這裡所指的 “音樂”, 理應當然也只可能是西洋古典樂~ 這部紀錄片在刻劃一位少年音樂天才的同時, 也默默在反映時下香港富裕中產家庭的價值觀~ 無論是為了爭名逐利或演奏更出色的樂曲, KJ 和他的同學們都全情投入在音樂演奏之中, 就像活在另一個脫離現實的世界, 而 KJ 的音樂才華, 也許就正正是每個望子成龍的中產父母的美夢~
“KJ: 音樂人生” 是一部出色的紀錄片, 但並不因為它 (如一些觀眾所說) 為生命和音樂的意義帶來啟發, KJ 面對一堆哲學問題也沒提出甚麼獨到的見解; 本片出色之處在於導演成功捕捉了這位天才音樂少年強悍鮮明, 自信爆燈, 卻往往帶有矛盾的性格~ 他曾經說所有人都能成為音樂家, 音樂無分高低, 但卻不時嚴厲批評天份不如自己的同儕, 又認為自己的演奏才是最好; 他最尊敬的老師 羅乃新 曾說過做人最重要的是 “謙虛”, 但顯然這位年青人沒有採納這意見; 他說自己到底其實只想做一個有人性的人, 但他孤傲不群的態度和行徑, 卻總欠人性應有的謙厚和包容~
電影主要兩個時期拍攝的影像組成, 第一是 KJ 十一歲赴捷克錄音的情形, 第二是他在十六七歲時參與各項校際音樂活動的片段~ 電影前半部分先後展示這兩個時期的片段, 小時候的他在自信中仍有半點稚氣, 長大後的他音樂造詣更高, 亦變得更難跟別人相處; 後半部分則常把這兩組片段交叉剪接在一起, 互相作補充或駁斥, 進一步帶出這位天才少年腦裡充滿種種疑問和想法的混亂思緒~
電影最觸動人之處不是音樂, 反而是描寫 KJ 與其父親關係一筆~ 二人的關係同樣充滿矛盾: 爸爸從小對 KJ 愛護有嘉, 但父親對勝利的執著和破碎的婚姻, 卻令兒子長大後對他極度不屑~ 家中的兄妹也一直在默默承受傷害, 妹妹保持沉默寡言, 兄長則坦白指出其實父親和 KJ 的性格同樣教人難受~
儘管 KJ 小時候曾說音樂只是人生其中一部分, 但長大後荒廢學業, 選擇在人群中孤立自己的他, 音樂似乎已是生命的全部~ 假如單純從 “human being” 的角度來觀看這少年的故事, 與其浪漫地說他的狂傲是藝術家脾氣或天才的寂寞, 不如說這是一個來自破碎家庭, 在父親壓逼和過度期望下成長的中產孩子的悲哀, 他的才華只是令這故事不至沒入人海的原因~ 那到底, 香港還有多少天份不如 KJ 的孩子, 在父母親自私的期望和過度栽培之下被活埋?
師兄,我同你對呢套戲既睇法唔同喎,不過我寫得唔完整.
我係好鍾意kj呢個人,我亦都認為佢追求緊一個人應該追求既野,夢想-生存意義
而佢既孤癖係因為唔認同朋友同學們對勝利既追求,而唔係對音樂既追求
佢冇對哲學有獨特既見解,呢個我認同,但佢係咁細個就問o左一個重要既問題:點解人要生存?從此就陷入o左存在主義既迷宮
而對於藝術家既高傲,我地作為觀眾唔係應該體諒咩?
不過kj唔明白.就係人之所以為人,係因為有缺點,然後可以完善自己
最深刻係佢地成班慶祝勝利,kj一個人,貌合神離,一個人發呆,獨自哼音,呢一段係最出色,導演捉到呢一個埸境,亦都係令我哭了的一幕
呀...太寂寞了,太孤獨了
但人生在世,不是人愈大,問題和困難都是一個人獨自面對嗎?
我都不知所言啦,但呢套係一套非常出色既紀錄片
Comment by Nathan
— 15 January 2010 @ 1:00 pm
re: Nathan
不完整也不要緊, 討論就是個不斷互相交流和補足觀點的過程~
我認為作為一個身處群體社會的人, 便應該具備一定的謙厚和包容, 藝術家亦不例外~ 當然, 藝術家的藝術成就不必與此掛勾, 正如我們看一位企業家的成敗, 會著眼看其商業決定和公司業績, 而未必會深究個人操守~ 對局外人來說, 藝術家的個人品德甚或無關痛癢, 但這卻會直接影響 (甚至傷害) 他身邊的人, 而這一點很明顯已反映在 KJ 的兄妹和朋友們身上~
他在比賽後的寂寞和孤獨, 似乎把他塑造成一位不被了解的悲劇英雄, 但我有不同看法~ 假如他不認同 “比賽” 和 “對勝利的追求” 等等, 他可以選擇索性不參與這些活動, 走出自己的道路, 繼續單純地為玩音樂而玩音樂, 繼續做他的 “human being”, 而不是又要參加又扮清高地置身事外~ 一旦選擇參與比賽, 便應該尊重比賽的規則; 一旦答應跟別人合作, 便應該有作為群體一份子應有的態度, 這是作為一個人最基本應有的尊重, 但我在他身上看不到這些~
事實上, 他為甚麼要參加比賽? 我猜, 他非常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, 要認同他所演奏的音樂, 亦要認同他對音樂的見解~ 公開比賽提供了一個讓他得到認同的平台, 但這亦是他所不齒的爭勝戰場, 這就是其中一個最大的矛盾~
他說只想做一個human being, 但他怎樣定義這個字呢? 沒有音樂, 他會否仍是human being? 毫無疑問, 他富裕的家境和超群的天份, 讓他免除經濟上的制肘, 同時讓他即使拔扈囂張仍能得到別人的讚賞, 但問題是, 他到底要怎樣運用這點罕有的自由?
Comment by gar~*
— 15 January 2010 @ 2:32 pm
其實kj一d都唔”特別”,佢所提出既觀點,好多如果放諸一個”正常”社會,其實一d都唔特別…最特別既係點解佢身處既社會(香港)可以如此不正常,功利,反智…..
玩音樂以音樂為本,唔係為左比賽,唔係為左考試,入名校,討好家長等等既態度本理應是”應該”的…….但係香港呢個社會文化環境,呢d野就變成”旱有”…多麼悲哀!!!
Comment by 皓
— 15 January 2010 @ 5:52 pm
re: 皓
你說的也是~ 在這種扭曲的價值觀下, 勝者很容易被功利主義洗腦, 敗者則恐怕會被挫敗感壓得呼吸困難~ 如我在文末所言, 到底有多少個沒能像 KJ 般 “寸得起” 的孩子, 正在黑暗處默默受害? KJ 也許想要抗衡這種扭曲的價值觀, 但擺出囂張的姿態, “同流合污” 地參與比賽, 都不是太有效的方法吧?
Comment by gar~*
— 15 January 2010 @ 6:23 pm
師兄,你是良師益友
我覺得你講既係處事既成熟度
有一點我估你誤會o左,藝術家既個人價值觀好重要,因為往往會表現於其藝術當中,受者係會感受到
不過我既立埸係,藝術家之所以為藝術家,係因為佢地異於普通人,對於自己係一個欣賞藝術既人,都會將自己區分為特別
咁樣,我覺得我地係可以體諒藝術家既乖張,因為我地冇可能接受佢地藝術既好,而拒絕佢地係生活上既孤癖
而比賽呢,我覺得師兄提及既,都係規則既框框,原則問題
我唔係話規則唔重要,而係藝術家係會刻意衝破規則
I am special.I am better than all of you.
而且更要係唔守你既規則下,仲要拎個第一返黎
呢個係天才既傲氣
而為人,我認真覺得如果佢人生冇o左音樂,會自殺
我認為人既存活一定有某d理由,因為連呢d理由都失去,
人生就無意義
不過你最後講得好好,佢係幸運的,但同時,也是不幸
在我眼中,他是醒覺的人,知道自己既人生要做d咩野
當然,他還年少吧,再大一點會學乖
Comment by Nathan
— 16 January 2010 @ 3:20 pm
re: Nathan
我說的是, 藝術成就不必與個人品德掛勾, 一個人見人憎的魔鬼也可以有很高的藝術成就, 而我們亦不應該因為個人品德而否定某人的藝術~ 我看, 我們觀點的不同在於, 我不認同 KJ 對別人的態度, 而你則認為他這種態度可以體諒~ 換句話說, 你會因為藝術家的成就, 而原諒他的反社會行為和自傲無禮; 而我則即使認同藝術家的成就, 亦不會因而覺得這些行為和態度可以接受, 因為藝術家終究也不過是個人, 不應擁有凌駕於別人的特權~
藝術家沒錯會刻意衝破規則, 但 KJ 參與這類他所不齒的比賽, 某程度上不就是屈服於規則嗎? 賽後, 一位女士問他學琴級學到幾級, 他簡單回答了一句 “我不考級的”~ 我認為以他的才華和 “為玩音樂而玩音樂” 的信念,應該亦足以讓他說出一句 “我不參加比賽的”~
如果 “乖” 的定義是向功利和扭曲的價值觀屈服, 我寧願他永遠不會學乖, 而是希望他更加清楚自己想要做些甚麼, 別要浪費難得的天賦~
Comment by gar~*
— 16 January 2010 @ 7:46 pm
嗯,傾得愈多,愈清楚.
至於比賽,我想是自重感,戈個佢認為係佢既舞台,好似學校既合唱團,佢負責演奏.我唔記得邊個同佢講,話琴聲太大,佢立即話唔會,冇問題.
佢想表現自己既才華.但如果要做到為玩音樂而玩音樂,呢個層次太高,好難達到,我始終覺得佢太細個.
而我指既學乖,係指佢終有日明白,人之所以為人,係有缺點.放下高傲,懂得接納別人,而唔係為我獨尊.我認為活著從來都唔容易,活著係一件好痛苦困難既事,何必要睇低人呢?
題外話,師兄從事咩工作嫁?咁有恆心寫影評,真係好佩服
我sem2開始o左,又冇咩時間睇電影啦…
Comment by Nathan
— 17 January 2010 @ 1:54 am
追求夢想既人, 唔一定個個都好似KJ咁既性格o既. 藝術家任其自行我道, 其實最終都渴求有人認同 (獨行如楊過, 都要有埋小龍女先叫完整啦!) .
反而我好想知道KJ老豆對呢套片、對個仔、對班親生骨肉, 有乜野睇法.
off topic一下…我從同學身上睇到…. 大家都係學藝術呢科, 有人覺得自己好似有料、有得繼續用錢買學位, 就覺得光明大道正為自己開啟. 但真係成為一個藝術工作者 (sorry, 對我黎講, 畢卡索果一類先叫藝術”家”), 唔單止要有奉獻終生既抱負, 仲要識得謙虛. 因為只有咁, 你先可以有動力有好奇心, 吸收各種知識, 增加藝術修為. 如果懶理唔理, 只有自己一套, 閉門造車, 咁唔駛開口埋口叫自己做藝術家, 匿埋屋企對住自己做咪得囉. 問題係呢個地球唔止你一個人類丫嘛.
藝術家唔係能夠為左眼前短短幾年利益, 就可以自以為是. 我因為某d因素未能如期繼續進修, 就俾同學醒我兩句:”你要為自己打算將來”. 攪笑! 我成世人冇一刻唔係為自己打算, 旁人憑乜野話我唔會有將來? 所以呀, 藝術人有其死穴. 係佢地既立場黎講, 為自己爭取應得所有, 正確不過; 反過來, 其實係自私. 用咁既心去追求夢想, 幾有抱負都不過係笑話一場.
如果香港普遍體諒藝術家, 我諗此地唔止一個西九.
Comment by Agnes
— 20 January 2010 @ 12:28 am
re: Nathan
對沒才華的人來說, 活著本來就不容易; 對有才華的人來說, 如何好好利用天賦也是個沉重的責任~
題外話呢, 就不在這裡透露了, 只說我並非從事音樂或電影方面的工作~ 香港人最不夠用的從來不是錢, 而是時間, 希望你能找到點時間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~
re: Agnes
我猜, 我們認識的藝術家應該某程度上都渴求有人認同, 那些不求人認同的藝術家, 大概已湮沒在歷史之中?
其實 “KJ” 大可以作為一套家庭倫理劇, 要是訪問KJ的家人應該也很有意思~ 我也想知KJ老豆的看法, 但片末只見他出現在六年前的片段, 彷彿在追憶兩父子從前的親密, 哀悼現時二人已告破裂的關係~
我同意謙虛的確是很重要的美德, 這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說自己甚麼都懂, 甚麼都會~ 即使真有這樣一個人, 他也不會有時間自己做好所有事, 必須別人幫忙, 畢竟人類是群體生活的~ 假如真有才華而自傲還好, 最怕是自以為不被了解, 然後把自己困在井底自high~ 希望你能排除障礙, 繼續追求你的夢想, 藝術之路不容易啊~
Comment by gar~*
— 20 January 2010 @ 3:58 pm
Maybe this movie is more representative than 淚王子 as hk candidate for Academy Awards in the Best Foreign Film category.
Comment by g
— 24 January 2010 @ 6:50 pm
re: g
i totally agree~ hong kong should be represented by real local films instead of multi-national products~
Comment by gar~*
— 27 January 2010 @ 11:52 am